万山:“五强化”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时间:2016-08-02 09:28:37 点击: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始终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着力提高履职本领,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纪检干部队伍结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严格纪检监察机关选调录用干部标准和程序的意见》、《关于推进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纪检监察干部选用标准,严格把握纪检监察干部任职资格条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回避、任期制等制度。采取提拔、轮岗、交流、选调等方式,配强配齐了乡(镇、街道)、委局机关、派出(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了执纪监督力量,优化了队伍结构,更好的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建立学习型机关为目标,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培训”、“大学习”,每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1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5次,在培训期间开展测试2次。先后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以及其他培训机构进行学习深造,还选派年轻纪检干部到市纪委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执纪监督问责能力。同时,组织观看中央纪委摄制的《绝不背离忠诚干净担当》等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正反典型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自律意识。

强化约束管理,不断规范纪检干部行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派出(驻)机构统一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乡(镇)纪委向区纪委报告工作制度的意见(试行)、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万山区级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落实监督责任实施意见(试行)、派驻纪检组工作职责和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管理等16项制度;同时,还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目标考核细则,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并严格兑现奖惩。

强化监督问责,不断打造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以全区开展的“庸、懒、散、慢、浮”专项整治、干部贴标·亮牌管理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制定出台了《铜仁市万山区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以党风廉政建设集中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进行大排查、大约谈,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党章和规矩意识。截至目前,对1名纪检组长监管不力进行提醒谈话,对1名纪检组长未经领导同意不参加会议进行通报批评,对5名委局纪检监察干部未遵守劳动纪律进行通报。

强化派出(驻)机构职能,不断增强派(驻)权威。逐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万山区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暂行)》,明确监督管理模式、监督方式、结果运用,健全了谈话监督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重要会议参与制度等,明确纪检监察派驻(驻)机构对所监督(驻)单位的监督管理职责。强化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督促委局班子成员和各室定期对派出(驻)机构进行业务指导,集中开展培训2次,受训人次达90余人次,人均受训30学时以上,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万山区纪委 袁仁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