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巧设题“考问”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时间:2016-09-08 16:52:31 点击:

纪检业务知识知多少?只有通过“考一考”;岗位纪律怎么样?只要暗访就知道;工作是否及时贯彻落实?查一查自见分晓。

为督促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水平,确保“术业有专攻”。连日来,德江县纪委组建5个督查组,对乡镇纪委、县直部门纪检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给纪检干部念“紧箍咒”。

“考”——纪检业务知多少?

“请问吴书记,纪律审查的24字方针是什么?”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

面对督查组的提问,县人社局纪检组长准确流畅的说出了答案,督查人员在督查表“应知应会”一栏中划了一个“√”。

为了测试纪检干部的纪检业务知识掌握情况,该县纪委将纪检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作为督查的内容,精心设计了5道纪检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题。每到一个单位,督查组就对纪检干部进行现场提问,让纪检干部当场作答,并现场进行量化打分。

“通过这次‘考试’,告诫我们要摒弃‘应考’心态,只有不断加强学习,补足自己的‘短板’,面对‘考试’才能淡定从容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名纪检干部如是说。

“访”——岗位纪律怎么样?

“您好?请问你现在哪里?”

“我们在乡下开展民生监督工作?”“请问你具体在哪个乡镇开展民生监督?”……………这是该县纪委暗访纪检干部岗位纪律执行情况时的一个场景。

如何“访”出真实情况?督查组的人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单位、不定路线的方式,对全县纪检干部岗位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暗访。针对不在岗的人员,到办公室查看考勤记录,并进行电话核实,同时现场查看,实行“精准定位”。

“为防止纪检干部打‘擦边球’、搞‘掩护’、谎报‘行踪’,对纪检干部的去向,我们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进行认证,坚决杜绝‘灯下黑’。”督查组的人员介绍到。

“看”——工作如何抓落实?

“你单位是否开展了‘四风’的自查自纠工作?”

“每个月都在开展,这是我们的自查自纠工作台账,你看一下。”面对督查组的提问,县发改局纪检组长边回答边将资料翻给督查组人员看。

在督查中,该县纪委将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贯彻落实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精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调查手机答题完成情况,纪律审查工作、案件卷宗管理、信访件办理、项目廉政档案推进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督查的内容。

督查组人员采取听取汇报、翻阅资料、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旨在通过过程督导,督促纪检干部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