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个到位”确保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
有序推进
时间:2016-05-24 23:35:27 点击:

 为确保我县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有序推进,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加大对各业主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着手建立健全了项目廉政档案维护管理、查看借阅、报送移送相关配套制度,让每一个项目都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我县82个项目已建立廉政档案,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58个,招商引资类项目24个。

领导重视,机制建立到位。自2015年开展项目廉政档案工作以来,石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和要求,对我县项目廉政档案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建档范围和建档内容,对政府投资类、招商引资类及国有资产处置等“三类”项目必须建立项目廉政档案。同时要求各项目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建立项目廉政档案是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需要,要明确专人具体办公,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有多少项目就要建立多少廉政档案,坚决不能漏掉一个项目。二是印发了《关于规范建立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的通知》,对项目业主单位及其纪检监察机构项目廉政档案的建档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决策环节、招投标环节、建设环节、验收环节需要收集的各种档案资料,要求所有的项目廉政档案都要按照规定的标准建立,时间不能乱、环节不能乱、内容不能少。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实现了“一项目两档案”,有力促进了“两个责任”真正落实,有效防止了项目领域腐败行为的发生,构筑了项目建设“防火墙”。

明确职责,组织措施到位。一是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协调县发改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投资促进局等单位做好项目廉政档案的指导、督促和考评等工作,促进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有效开展。二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行业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风险防控措施和责任领导及责任人,认真组织实施。三是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协助项目业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搞好项目的批复文件、前置审计、招投标、概算调整、资金安排与拨付、财务决算、决算审计、竣工验收等工作。通过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营造了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干事创业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促进了项目建设快速健康发展。

严肃纪律,责任追究到位。一是拟定项目建设廉政档案考评细则,并认真进行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全县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二是定期和不定期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廉政档案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纪检监察机关对项目廉政档案建立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督促,确保落实到位。三是项目廉政档案工作实行谁归档谁负责和责任追究终生负责制,项目单位对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要全程负责,在收集档案材料时要认真鉴别,严格审查,防止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材料进入档案。对伪造涂改档案材料、工作开展不力、失职渎职、敷衍塞责的,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严厉的纪律和责任追究,确保了项目廉政档案工作落到实处,给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行为戴上了“紧箍咒”。(石阡县纪委  徐扬)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