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一格局三制度”创新推进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

时间:2016-05-27 09:36:22 点击:

印江县按照“决策程序符合规范、招投标程序符合规定、建设质量符合标准、工程验收符合要求、干部履职公正透明、案件查处事实清楚”的要求,采取“一格局三制度”工作机制,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廉政档新格局。印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内容、管理及风险防控等。同时制定了考评细则,强化对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的考评,并严格兑现奖惩。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派驻纪检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项目廉政档案建立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和考评,促进了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有效开展。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工作重点、风险防范措施和责任领导及责任人作了明确,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截止目前,该县已有49个政府投资类开工项目纳入了全县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管理,其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已按项目建设进度和阶段完成归档,实现了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个廉政风险环节的有效监督,确保从源头和过程监督中预防、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构建了廉政新格局。

建立项目建设廉政工作备案制。自2015年开展政府投资类项目廉政档案建设工作以来,该县结合政府投资类项目的特点,通过具体研究和充分论证,建立了政府投资类项目廉政工作备案责任分解制。即任何一个政府投资类项目在开工前,首先必须到县监察局进行项目建设廉政备案,同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业主,一套廉政管理方案”的要求,由县监察局对每一个建设项目有针对性的提出廉政要求和重点监控环节,进一步细化了责任,推动了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工作有效开展。

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管理制。按照“一项两档”要求,督促项目业主方对项目的决策、招投标、建设、验收等环节的资料,按阶段收集齐全,分类规范建档。同时,纪检部门强化项目的日常廉政巡视工作,对项目各风险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认真建立了台账,建立项目廉政档案。在项目竣工后,组合成完整的项目建设廉政档案,统一移交县档案局进行保管,确保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实现制度化管理。

建立项目建设重点环节廉政督查机制。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腐败环节,如“决策、招投标、合同签订、资金拨付、验收”等,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参与,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进行督查,随时掌握项目情况,严防每个环节出现问题,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建设的廉政风险防控。(印江县纪委 张世海 廖恩禹 万国权)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