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聚焦主业主责 深化纪检体制改革

时间:2016-07-21 10:32:21 点击:

今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可。

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该县同步出台了《印江县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有效推动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工作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今年新配备5名乡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收归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工资,对30名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工资关系收归县纪委监察局管理。

同时,该县制定了《派出(驻)纪检监察机构管理办法》和《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落实监督责任实施办法》,采取“单独派驻+综合派驻”模式,全面落实县纪委向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办法》紧紧抓住提名条件、干部来源、提名考察程序等重点环节,确保县级纪检监察派出(驻)机构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派出(驻)纪检监察机构对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作用。上半年已对县直20个单位(部门)进行了重点派驻,对其他83个县直部门实行纪工委成员联系制度,实现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此外,该县调整派(出)驻机构分工范围,下发了《关于调整各纪工委监察分局成员驻在单位或联系单位(部门)分工范围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县纪委监察局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成员任各民生监督组负责人的通知》,进一步理顺了派(出)驻机构、民生监督组的工作关系。

为提升履职能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学习教育、深入查找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同时,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学思践悟”系列专题文章,每月召开“支部活动日”学习会,深刻领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逐条逐句、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乐如仕 郜帮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