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以干部约谈常态化推进“两个责任”深入落实

时间:2016-08-23 08:34:19 点击:

为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近日,石阡县纪委印发《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切实推进约谈工作的开展。

明确约谈对象。按照预防提醒约谈、询问示警约谈、纠错诫勉约谈、问责处分约谈四种形式,对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员领导干部、新提拔任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交流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较高岗位的党员干部等进行甄别研判,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集体谈话或个别谈话。

规范约谈程序。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对拟约谈的对象,通过约谈准备、实施约谈、约谈处置三个方面进行规范。要求各级各部门根据约谈形式、针对约谈对象及问题性质等因素,制定约谈工作方案,明确约谈时间、地点、约谈人员及有关要求,按照程序审批。对于预防提醒约谈,要作出廉政承诺;对于询问示警约谈,要写出问题说明材料;对于纠错诫勉和问责处分约谈,要写出认识材料。

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约谈工作取得实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干部约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和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该县纪委一名负责人表示:“干部约谈,是践行‘四种形态’的有效手段,目的不是处理我们的干部,而是通过抓苗头、抓倾向,切实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把红灯亮在越轨前,及时教育挽救干部。”

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约谈49人,其中预防提醒谈话7人,询问警示约谈19人,纠错诫勉约谈23人。(石阡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