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搭建信访“高速通道” 加快巡察纵深推进

时间:2016-09-30 09:38:13 点击:

江口县全面启动巡察工作以来,以畅通渠道为抓手,搭建信访“高速通道”,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重从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全面加快巡察工作纵深推进。

聚焦中心,突出重点。县委巡察组注重提高巡察信访受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四个着力”,重点关注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腐败、作风、纪律和选人用人上存在问题的线索,特别把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重点。随着巡察的开展,根据巡察对象的特点和每次巡察的任务要求,及时调整巡察中信访受理工作的关注重点,确保巡察工作精准发力。

严格甄别,分类处理。巡察组对反映的问题类型进行详细分类,建立台帐,根据相关规定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信访问题进行分类处理:一是检举控告类,对反映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腐败、违法违纪等问题线索,由巡察组长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根据领导小组的意见交由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二是组织人事类,对于反映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的,移交组织人事部门处理。三是民生问题类,对于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土地争议等民生问题,由巡察组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对这些信访件,巡察组采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查看账册等方式,并借助其他可借用的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核实问题,固化问题线索,并注意从中提炼出带有普遍性或规律性的问题,以便巡察组下一步重点关注。

拓宽途径,综合受理。巡察组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中,努力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采取来信、来访、电话、手机短信等多渠道、全天候的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及时、便捷、有效。在《巡察公告》、电视台、网络媒体公布举报方式,确保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各巡察组在被巡察单位设立“巡察组信访室”的专门接访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同时,县纪委信访室转送相关信访件给巡察组突出一个“快”字,保证问题线索即时准确受理。

完善制度,保密规范。各巡察组办理信访件的过程中,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拆阅、登记、提出拟办意见、呈领导阅批,组织调查核实,写出调查报告,报领导审定,整理归档,移交”的操作流程。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对需要借阅或复印信访件的,都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并报经领导审批同意。此外,严明纪律,要求巡察组人员严守保密规定,不得私自谈论或泄露信访内容和举报人信息,未经批准,不得向相关部门或个人透露信访内容和调查情况。(江口县纪委 冉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