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三精准”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时间:2016-11-29 08:49:53 点击:

今年来,江口县纪委采取精准定责、精准督责、精准问责“三精准”模式,通过以上率下,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的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力促进了“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精准定责。该县县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列出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组主要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并印发《2016年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各单位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责任、监督责任和党组织考核指标,做到有的放矢。

精准督责。建立健全“两个责任”考核机制,实行平时台账管理和季度考核相结合,更加注重过程监督。截止11月底,该县由县委办牵头,联合开展两个责任专项检查3次,发现问题15起,向县绩效办反馈检查存在问题2次,使“两个责任”考核内容全程有效落实。加强预防和警示教育约谈,坚持抓早抓小,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两个责任”干部约谈常态化工作。该县“五人小组”共约谈干部65人,纪检监察系统共约谈干部48人,各级党组织共约谈干部878人。通过约谈,进一步把“两个责任”抓紧抓实。

精准问责。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上,该县纪委把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腐败问题作为责任追究的重点,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截止目前,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9起,处理11人,党政纪处分3人,通报曝光2期4起。(江口县纪委  安明军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