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用好“四种形态”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时间:2016-06-21 09:25:29 点击:

今年以来,印江县纪委明确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坚持好用“四种形态”,着力解决涉纪信访突出问题。1-6月,该县收到信访举报115件,同比上升27.27%,检举控告类共93件,初核90件,初核率96.77%,经初核转立案5件,约谈3件(人),办结77件,办结率82.79%。

坚持纪挺在前,瞄准三类信访举报行为。该县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全面梳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重点做到“三个瞄准”,即,瞄准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行为,为落实“四种形态”中关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供有力支持;瞄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防止“微腐败”成为“大祸害”提供有力支持;瞄准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受理和处理信访举报,严格把好梳理问题线索关口,为严惩“极极少数”提供了坚强保障。

做好分析研判,提供强有力决策参考。围绕全县信访存在数据报送把关不严、分析研判质量不高、催办督办不力、解决重信重访办法不多、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全面对照检查,深入寻找差距,改进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分析研判,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针对不同时期信访重点人群、重点事项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形成专题分析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强化问题导向,“四个到位”减少存量遏制增量。该县着眼解决重复信访问题,科学管控问题线索,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责任链条,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切实解决重信重访问题。通过定期梳理排查,建立重信重访台账,实行专账管理,列清列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措施。重点做到四个到位,即,对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非正常上访教育到位、无理闹访打击到位,综合施策,重点解决重信重访和案结事不了问题。同时,坚持挺纪在前,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农村党组织、基层站所,紧盯民生、扶贫等领域梳理问题线索,做到一件不漏,快速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乐如仕 涂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