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积极创新探索廉政文化进家庭新举措

时间:2016-03-22 10:13:03 点击:

 玉屏县妇联2012年获得省级第一批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命名,2015年以来,该县积极创新探索廉政文化进家庭新举措,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以家庭助廉教育为核心,以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目标,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

注重制度建设,确保“三个到位”。一是统筹到位。将家庭助廉教育工作与妇联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实行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责任和制度到位。为确保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顺利开展,县妇联积极做好相关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干部管理制度》(包括考勤制度、接待来人来访制度、办公制度、学习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章制度》、《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等规章制度,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实规范行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三是措施到位。编写了警示教育读本、拍摄了警示教育片、撰写了廉洁家信、举办了廉政知识竞赛、观看了廉政电影电视和廉政展板、播放了廉政公益广告、订阅了廉政书报、开办了农村廉政书屋,群众对廉政文化知晓率达百分百,提醒党员干部职工达百分百,使廉洁意识理论植根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中,筑牢拒腐防变的的堤坝。

注重宣传发动,立足“三个重要”。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是开展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前提。一是抓住重要时期,集中开展送廉活动。每年春节前夕,县妇联联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向科级领导干部配偶发放廉政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家庭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中营造了人人感知廉政文化,家家参与廉政建设的浓厚氛围。通过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争创廉洁文明家庭。二是发挥重要阵地,不断壮大宣传教育声势。利用社区、村宣传栏等基层宣传阵地,向每个家庭传递廉政建设的舆论信息。如在平溪镇紫气社区和北门社区设立了廉政文化宣传板、在亚鱼乡郭家湾和朱家场谢桥村建立了廉政文长廊,通过张贴廉政宣传画、悬挂标语口号以及举行廉政图片展等,创造了良好的廉政舆论环境。三是丰富重要载体,营造廉政文化活动氛围。廉政宣传与全县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六进”宣讲相结合。成立了宣讲团,把廉政文化作为宣讲的一项重点内容。每年结合“三八”、“六一”等各种节假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廉政文化宣传册、廉政文化进家庭倡议书,开展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把廉政文化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注重创新活动,抓好“三个活动”。近年来,县妇联联合县纪委以教育干部家属为依托,引导领导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洁关,当好廉政监督员。每年都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和督促。一是开展了“家庭助廉 从我做起”签名活动,100余名领导干部配偶庄严签名承诺,当天晚上,还开展了“话廉洁增友谊”领导干部及家属联谊晚会。二是举行了科级干部配偶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座谈会,全县正科级领导干部配偶66人齐聚一堂畅谈家庭助廉,集中观看了反腐倡廉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展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报告,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三是创新开展了“廉政亲情寄语”活动。全县干部职工让亲人对自己工作、生活、学习、廉政、勤政等方面提出寄语,并亲自进行书写。为使征集到的廉政亲情寄语能够时刻激励和鞭策干部职工不要辜负家人的期望和嘱托,算好家庭账、事业帐,走好人生路,将亲情寄语配上图案,制作成桌签,摆在每位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以时刻提醒,长期发挥干部职工亲人常吹廉政风,常敲“家庭钟”的作用。

注重评先树优,做好“三个结合”。在普遍进行“廉内助”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选贤树廉,大力宣传“廉内助”先进典型。一是将廉政文化建设与评选活动相结合。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对全县6名领导干部家属授予“贤内助”荣誉称号。为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制定了“廉内助”评选标准,对推荐出来的候选人评议投票、进行公示,把那些有影响、真正为群众公认的“廉内助”评选出来。并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宣传推广在活动开展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使全县各族妇女学有旗帜、干有标杆,有效促进了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把“家庭廉洁”的内容很好的融入到“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中来,重点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鼓励广大家庭争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家庭典范。县直机关各单位以此活动为契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廉活动,三是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中,结合活动的开展,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廉洁意识,切实加强对少年儿童正确价值观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教育培养,树立一批“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先进典型,对家庭廉政起到了推波助澜与潜移默化的作用。(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  刘德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