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兑现庄严政治承诺——写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动员之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02-23 09:58:36 点击:

“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对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此前一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刚刚审议了《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当日,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也全部揭晓。从上一轮反馈到新一轮动员这一“无缝对接”的背后,是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的坚定决心,也是巡视永远在路上、监督决不松劲的政治定力。

快马加鞭未下鞍,初心不改再出发!

承诺就要兑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将如期实现

本轮15个中央巡视组中,将有11个组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这是继地方、央企、金融、部门等4个板块之后,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的“最后一站”。

巡视全覆盖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巡视全覆盖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首次在党内法规层面对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作出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已开展十一轮,巡视了247个党组织,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同时,对12个省区市开展了“回头看”。

伴随着全覆盖的步伐,中央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定“四个自信”,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方向越来越明确。

巡视工作中,各巡视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工作成效明显。11轮巡视下来,通过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本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届中央将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兑现了党中央作出的政治承诺。

集中巡视中管高校——对高校党委的“政治体检”

本轮巡视的一大特点,就是集中对中管高校党委开展“政治体检”。

早在2013年,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便将中国人民大学列入巡视对象。一年后的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中,复旦大学成为第二所被中央巡视的高校。

从对两所高校巡视反馈情况来看,高校在管党治党方面的情况并不乐观。如,中国人民大学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送礼现象依然存在。复旦大学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存在腐败风险;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发生质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

2015年,中央巡视组在对教育部进行专项巡视时,同样发现了部分高校存在的问题。如,党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违规配备干部和管理人员;设置审批、自主招生、MBA教育等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等等。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和高地。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按照政治巡视的定位,本轮11个巡视组势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从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责任等方面对高校党委开展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深入查找问题和偏差。

创新方式方法——首次试点“机动式”巡视

本轮中央巡视中,有两个巡视组将分为4个机动小组,对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这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又一重大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方式方法不断推陈出新。在2013年常规巡视的基础上,2014年首次推出专项巡视,2015年首次尝试“一托二”“一托三”的巡视方式,2016年首次开展巡视“回头看”,本轮则又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

据介绍,“机动式”巡视顾名思义,机动灵活,将利用“短平快”的特点,在依规依纪、坚持政治巡视的前提下,通过压缩时间、简化程序、优化方式、提高效率,做到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精准运用巡视成果,发挥“流动哨”的威慑力。

除完成全覆盖、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外,本轮还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情况。

这是自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以来,第4次对省区市进行“复检”。本轮巡视后,省区市“回头看”的覆盖面将超过50%。

记者注意到,在部署“回头看”任务时,动员部署会重点强调紧盯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保证好中选优,维护好政治生态。

今年是换届之年,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巡视不是实现全覆盖目标就宣布大功告成,而是永远在路上。对于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而言,一定要摒弃“过关”心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全覆盖目标完成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面总结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记者 瞿芃)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