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怨恨后的“感谢”

时间:2017-05-26 08:28:12 点击:

 “向纪检,今天终于等到你了”。

 早上,我刚到单位准备开门进办公室,从我身后传来有些激动的声音。

“哟,是小石啊,今天怎么有空回单位看看,还在怨恨我呀?”在我心中掠过了一丝的紧张,他会不会还在为上次的事情怨恨我呢。

“最近,我都来单位几次了,都没见到你,听说你们最近在下乡开展民生监督工作,我是为上次的事情来向你道歉的,并且来感谢你”他边说边把一小包糖果放在了我的办公桌上。

 “怎么不怨恨我了,上次你从我办公室走的时候不还有些怨气吗。”我半开玩笑的跟他说到。

 “怎么会啊,向纪检,今天我是特意来感谢你的,是你让我在违纪的边缘刹住了车,要不是你的苦口婆心,可能我也会像我同学一样,被立案调查了”。

他边说边拿出糖果让我吃。

 “你知道吗,我外县的一个同学,就是因为办满月酒请了同事和朋友,现在被立案调查,全县通报了。上次你制止了我的满月酒,现在我特别感谢你”。

 听了他说的话,我感到很欣慰,也为我当初的苦口婆心感到特自豪。

 这事还得从小石的那个电话说起

5月11日,我正在桃映镇下乡开展民生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忽然手机响了,拿起一看,是我们单位抽调到棚户区改造指挥部一年多的小石。

  “喂,向纪检吗,我是小石,我做爸爸啦,后天周末想请你们聚聚,你看有时间吗?”电话里传来了小石喜悦的声音。

 “在你的QQ空间里看见了,恭喜你啊!”出于纪检干部的敏锐性,我继续问道“后天有哪些人呢?”

“就是我们全单位的同事,其它的我都没有请”。

听他这么一说,我心中的怒火就上来了,因为在大会小会上,我经常提醒大家,什么是违规办酒,我们单位是坚决禁止任何类型的违规操办酒席。但想到小石被抽调一年多,我们单位的一些会议他又没参加,所以心中的怒火也降了下来。

“小石啊,你邀请的这次聚会,不仅我不能参加,我们单位所以的同事都不能参加,这是违反了上级的文件精神,这是要受处分的,更何况我们作为江口县电视台的干部,更应该宣传好政府出台的政策啊”。

 “不会吧,向纪检,又没有其他人,就我们单位同事,也就三、四桌,怎么就违反了规定,怎么就没有宣传好政府出台的政策了”。

他带着很大的怨气继续说到:“时间、地点我都通知大家了,现在让我取消,我肯定不答应”。

 “这样吧小石,你下午来我办公室,我们好好谈谈”。

 下午,在我办公室,我把近年来在铜仁市纪委监察网站上曝光的一些案例整理成资料,逐一让他看,还特意找了两个违规操办满月酒的案例让他认真学习。通过对案例的学习,小石显然触动很大,说话的语气相比早上也缓和了很多。

 “向纪检,我听你的,周末的满月酒我取消”。

 虽然小石答应取消了满月酒,但从他的表情中还是能看出有一丝的怨恨。

  …………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制止违纪事件的发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制止违纪事件发生的过程中会受到同事的误解、怨恨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出了问题我们就应该去面对,去化解他们的误解和怨恨,而不是怕得罪人就放任不管,在干部违纪前提醒“拉一把”,这才是真正意义上保护我们的同志。(江口县纪委  向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