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06-01 11:32:01 点击:

“会议、文件、活动较多”“干部作风庸懒散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在近两轮中央巡视组反馈中出现的高频词,折射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突出问题。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既要求一以贯之地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又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明确提出“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这是纠正“四风”的深化和拓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早在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用10个“有的”列举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去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但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还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决定从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抓起,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反弹,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向好,在短期内实现了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同时,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文章,做好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挖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有效防止反弹。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部署、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逐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层次问题。

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首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心体会党中央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深刻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深谋远虑,摒弃各类私心杂念和小算盘,让政策部署落地生根。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要知行合一,用行动说话。

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向形式主义开刀。如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原党委书记林春,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时,仅满足于开会强调,未能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教育监督提醒,导致该镇发生系统性“四风”问题,2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1名镇村干部因“四风”问题被查处,其本人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要求,要加大问责力度,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广东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严肃问责扶贫政策不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不力、执法和公共服务领域失位缺位、环保消极执法等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去年查处为官不为170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4人。今年3月底,武汉市对青山原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文斌“不落实泵站规划选址任务,光批转文件,不过问不协调,致使泵站延期建设而导致约10平方公里区域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的失职失责行为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武汉市委决定免去其青山区委常委、青山区政府副区长职务,释放出向“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开刀的信号;陕西省合阳县问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对坊镇南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纪岳截留挪用产业扶持资金问题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还要提炼总结实践成果,形成有效管用的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坚持和完善月报制度,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既追究纪律责任,也追究法律责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王小宁|制图 王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