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自觉性坚定性 ——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 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07-06 09:32:58 点击: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贵州视察时强调指出,要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为深入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议的部署,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党内出现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提出了政治生态的重大课题。这次,王岐山同志在贵州首次发出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号令,充分体现了向总书记看齐的高度自觉,充分体现了对贵州的特殊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篇,以小切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大变局,从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提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再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标本兼治,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在此背景下,王岐山同志发出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动员令,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使命的回归。同时,也是政绩观的转变。全面从严治党,是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根本目的在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全体党员这片“大森林”郁郁葱葱、生机勃发。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有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促进科学发展,领导班子才能更加富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工作也会出现新气象、新业绩、新局面,大家也才能都把思想、心思、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需要通过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贵州的跨越发展才有保障和希望。“多彩贵州拒绝污染”,这里不仅是指自然生态,还有政治生态上的高标准高要求。必须营造好、巩固好、发展好我省“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使之像自然生态一样成为贵州靓丽的名片。

政治生态是一个不断优化、永远在路上的事情。从巡视监督、纠正“四风”、执纪审查、民生监督的情况来看,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抓得不牢,从严治党只是口头说说、会上念念,心中不敢、手上无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该问责的却没有问责,存在“护短”的错误思想;有的干部依然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有的党员干部不是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环境,而是消极抱怨,思想松懈、意志衰退、干劲不足,怕担责、不作为。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松懈、决不能麻痹。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我们必须坚持越往后越严,深层次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政治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自觉地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放到政治生态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定位、落实,用铁的行动维护“树木”和“森林”的健康。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