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监察发现问题219个

时间:2017-08-07 16:49:39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紧扣大扶贫战略,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6月至8月对全市2014、2015、2016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开展全覆盖专项监察。截止目前,“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219个,立案49件,移送司法机关2人,涉案金额105.86万元。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察效率。按照《铜仁市贯彻省纪委2017年专项监察安排工作方案》的要求,全市各民生监督组认真学习了省、市、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相关文件规定,熟悉掌握项目工程量、群众投工投劳数、物资使用、拨付资金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专项监察方式,深入村组对群众进行走访,询问了解筹资筹劳、项目实施等情况,对已实施的项目进行实地测量,对比项目资料查看工程所需物资是否合理,分析研判数据资料信息,认真收集问题线索。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着力发现通过虚列项目、虚增工程量、重复编列项目或虚开物资发票等方式套取资金问题;贪污私分、截留挪用资金问题;利用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工程验收等权力索贿受贿、吃拿卡要问题;侵占项目物资问题;超标准、超范围筹资筹劳增加群众负担以及将因此节约的资金贪污私分问题;变卖物资折抵筹资筹劳问题;失职渎职等其他违纪违规问题;主管部门是否履职到位问题。

强化执纪审查,严肃查处曝光。对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一案三查”的原则,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抓早抓小的要求,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等因素,依规依纪、宽严相济恰当处理。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铜仁市纪委办公室  田丹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