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要发扬光大、向纵深发展之一 中国特色的监督制度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08-14 08:42:01 点击:

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凝结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理论、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坚持深化、实践创新,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毛主席对黄炎培的窑洞之问,提出要用人民群众的监督去破解这个历史难题。党内监督是根本,群众监督是基础。只有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制度的震慑效果才能真正显现。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从巡视组进驻前公开发布巡视对象,到进驻后公布邮政信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访,再到巡视结束后公开整改情况,都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巡视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党真心信任,说真话道实情,使自上而下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衔接,中国特色的巡视制度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巡视发挥作用,根本在于党章的权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党中央给巡视工作撑腰,为深化政治巡视指明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一丝不苟按照中央精神办事,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绝不在中央精神之外设置空间。巡视组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尺子,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一个地区或部门的政治生态画出像来,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如实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去巡视,反馈的意见就是中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巡视组是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只有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才能取得这么大的成效。

党中央对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肯定就是鞭策。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寻找差距,思考工作中存在的缺憾,查找参差不齐的问题,认真总结、再接再厉。要深刻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的深谋远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时俱进探索、丰富和完善巡视制度。十八届党中央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释放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还要继续发扬光大。新一届省区市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利剑牢牢抓在手里,以贯彻执行新的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谋划好换届后的巡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回应党内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