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织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网络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09-07 08:51:36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抓对标看齐,把准扶贫监督“方向标”。组织传达学习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出台《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建立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与脱贫攻坚重点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将行业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有效结合,织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立体网。

抓职责履行,拉紧脱贫攻坚“责任弦”。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民生监督工作,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行为严肃问责,并定期曝光脱贫攻坚腐败典型案例。把脱贫攻坚落实情况作为新一轮巡察重点,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截至目前,全市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1737个,立案1297件1365人,党政纪处分992件1084人,移送司法机关19件21人,涉案金额5059.09万元。

抓率先垂范,带头走访监督全覆盖。将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工作与市(县)纪委班子成员联系县(乡)工作相结合,对市(县)纪委班子成员走访贫困村、户数及接访次数作明确要求;以民生领域专项监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遍访所有乡镇及贫困户,计划到2019年底实现深度贫困村走访全覆盖。截至目前,市县纪委班子成员共走访2869个村29997户,接访20589人;发现问题2141个,现场办结1154件,转立案175件,党政纪处分168人。(铜仁市纪委  李昊)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