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巡视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7-09-13 08:54:49 点击:

回顾全面从严治党壮阔历程,巡视是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十九大,踏上新征程,坚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扬光大巡视工作,不断解决党面临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顽强的斗争精神,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深入推进。总书记直接领导和指挥中央巡视工作,23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巡视工作,亲自听取12轮中央巡视工作汇报,详细审阅巡视报告,直接评点突出问题,具体指示整改落实,为巡视工作步步深入阐明方针、明确定位、划定重点、谋篇布局,始终指引着巡视创新发展的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95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听取汇报、部署任务、提出要求,确保党中央巡视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5年砥砺奋进、坚持深化,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如期实现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深入,市县巡察工作延伸发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制度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利剑锋芒尽显,巡视威力大彰。伴随着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与时俱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不断创新发展,巡视强度、力度和效果大幅提升。以“四个着力”破题起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推动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以“六项纪律”为尺推进,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强化震慑遏制作用。以“四个意识”为标杆深化,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三次深化由表及里,抓住了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不断清除利益藩篱、催生改革发展活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对标中央要求查找偏差、扛起责任,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继续发扬光大,推动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只有进行时,必须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坚定不移向前推进。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不动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督促各级党委和“关键少数”树牢“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不偏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党的领导,使各级党组织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作用。坚持聚焦发现问题不发散,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明察秋毫发现问题、剥茧抽丝提炼问题、原原本本反馈问题,推动改立结合、件件落实,标本兼治解决问题。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不停步,推动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既压实主体责任,又依靠广大群众,不断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坚持“全覆盖”目标任务不放松,完善“全党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党内监督无禁区,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做出新的贡献。

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深刻把握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的深谋远虑,以坚强政治定力再接再厉把巡视推向纵深,我们党就一定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率”,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