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坚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10-23 08:53:25 点击: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坚力量”。

彰显鲜明用人导向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人用人的指挥棒用好了,政治生态才能更加天清气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从改进民主推荐方式,破解“唯票”问题,到改进竞争性选拔方式,破解“唯分”问题;从改进政绩考核工作,破解“唯GDP”问题,到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破解“唯年龄”问题,5年来,“四唯”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干部选任呈现新面貌。

“5年来最大的变化是群众办事方便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花钱送礼求人的情况越来越少,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越来越严,这些我们都亲身体会得到。”作为天天和群众打交道的社区民警,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咸东社区民警汪勇代表感触颇深。

十九大报告为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十九大报告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充分体现了干部队伍建设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做好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文容代表说:“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干部监督不能“后知后觉”“慢半拍”,而要善治未病,少治已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查用人突出问题,为干部队伍正本清源。

“带病提拔”是长期困扰干部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必须作为聚焦点、攻坚点着力破解。2016年8月,中办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指导换届的配套文件,对于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发挥了重要作用。

《意见》明确实行“凡提四必”的审核措施,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实践证明,“凡提四必”是识别干部的“X光机”和“听诊器”,为防止“带病提拔”构筑起坚固的防火墙。

5年来,从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到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干部,再到集中开展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裸官”、干部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干部管理监督从“宽松软”一步步走向“严紧硬”。

10月19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在十九大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明显提高,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我们现在是形成了压倒性的态势,我们还要夺取压倒性的胜利。”10月19日,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对记者说。

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的背后,一串串数据最能说明问题:5年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通过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把责任扛起来。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学新代表说:“福建纪检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反腐败斗争离不开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坚持不懈的制度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张硕辅代表说:“北京市下一步还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在全国全面推开提供更多经验。建立市区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

反腐败斗争让老百姓从心底里点赞。“现在,村民们都知道这句名言:老虎苍蝇一起打。过去常见的吃拿卡要少了,老百姓拍手称快,打心底给党点赞。”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南山镇关西村党支部书记李锦秀代表说。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九大报告对反腐败斗争的论述,在党代表心中烙下深深印记,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也是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坚定誓言!(吴储岐 姜 洁 徐 隽 季健明 钟自炜 张 烁)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