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11-21 08:55:46 点击: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黔南州瓮安县确立“生态是第一品牌”的执政理念,建设绿色瓮安、生态瓮安,把“茶旅一体化”作为文化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途径,积极培育打造茶产业,让荒山披绿,茶树存金,让绿水青山变成群众的金山银山。

“只有好的生长环境才有可能种植出好的蔬菜”,蓝天白云下,安顺市开发区新阳村的菜农们正小心仔细的经营蔬菜,锄杂草去败叶。在这个绿色环保的蔬菜基地,他们正认真将学到的种菜技术运用到实际当中,期待下一季的收获。

“生态花海惹人醉”。毕节试验区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生态效益。花海与山树相映衬汇成一副画,花季一到,傲然怒放,五彩纷呈,成为市民农业休闲旅游首选地。

坐落在黔西南州兴义城区西南方的贵州醇酒厂风景区,将酒业、旅游、休闲有机结合,形成一座百花争艳、四季飘香的产业园,让“花在林中、人在花中、园在画中”的美景,已然从构想变为现实。

“世界古银杏之乡”——盘州市石桥镇妥乐村,千株古银杏树或三三两两散布溪边石径旁,或掩映在房前屋后,遍地金黄,虬枝连理,相映成趣,一阵风起,金黄的银杏叶空中飞舞,簌簌落下,古树、古桥、流水、牧童、青石板、院落……置身其中便能感受到源自远古的恬淡与闲适,形成了小桥流水、人树相依的和谐美景,妥乐村曾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几年前,安顺开发区西水库被当地人戏称为“安顺最大‘游泳池’”,水中游泳嬉戏、岸边烧烤聚餐现象比比皆是,水质污染严重。经过治理,如今的西水库变得美丽健康,水质优良,水面犹如一面镜子,静静的躺在宽厚的大地,与市民们一起享受这安逸的空气。

黔南州龙里县通过开展“退耕还林”来打造“地区品牌”,整合扶贫、石漠化治理、恢复植被建设等各类资金,在该县谷脚、巴江等乡镇的高寒地带发展刺梨产业。十里刺梨沟的“财富魔杖”便是退耕还林的成果,刺梨花开时节,引得游客和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合影留念。

映入眼帘的是真正的碧绿盎然。十八以来,铜仁市碧江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乡村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造林26.7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的55.3%增至60.5%,淘汰落后产能13家,建成排污管网及雨水管道239公里。

黔西南州贞丰县白层镇处于喀斯特地区,海拔低、温度高、无霜期长,具有发展火龙果的优越自然生态条件,不仅有利于促进农民脱贫致富,而且对缓减长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水灾压力,遏制生态恶化趋势还将起到重要作用。当地政府通过共商问需、技能培训、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探索出一条老百姓增收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的好路子。

黔南州龙里县利用大草原海拔较高,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清洁可再生的风力发电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风力发电机、碧绿的湖水、蓝天白云、马群构成了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

茶业发展正当时,茶农采茶乐悠悠,生态致富惠农家。安顺市平坝区把产业脱贫和生态扶贫相结合,利用当地气候优势发展生态茶产业,扶贫生态两不误,规模化的生产还带动了地方百姓致富。

亚洲首座生态博物馆—贵州六枝梭戛苗族生态博物,位于梭嘎乡陇戛寨内,在邻近12个村寨中,居住着一支古老而又神秘的苗族支系——“箐苗”支系,也称作“长角苗”支系。建立生态博物馆以前,他们生活在极端贫困条件下,建馆以后,旅游产业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十九大报告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黔西南州兴义市依托优美山地环境,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探索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之路。图为该市万峰林布依族民居与稻田、山色相互点缀、相互映衬,犹如人活在画中,画中有生活。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是昔日贵州的写照,也是昔日对道真的真实写照。但时至今日,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已将焕然一新,在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中,道真自治县把每一个村庄作为景区来设计,把每一户人家作为景点来打造,实现了“房在绿中,人在画中,村在景中”的优美生活环境,县强民富生态美的绿色道真日益显现。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