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第四十期】“学有所教”如何实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12-27 15:04:5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公平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但是,我国教育事业仍存在一些短板,我国城乡之间义务教育质量差距仍然很大,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那么,未来我们该如何向十九大提出的“学有所教”目标迈进?

  第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标,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把握好素质教育时代特征。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民生短板。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重中之重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这是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的标本兼治之策,也是促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与农村共享的关键环节,将充分彰显教育权利和机会公平。重点从县域做起,逐步向有条件的市域扩展。要办好学前教育,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到2020年,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从目前的77.4%上升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由目前的60%多上升到80%以上,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提高保育教育质量。要办好特殊教育,为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提供免费高中阶段教育,更好保障残疾人基本教育权利。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不断提高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

  第三,以创新发展理念统筹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办好网络教育、继续教育,打造符合国情实际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