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桐木坪乡: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府各项工作

时间:2017-10-11 18:22:50 点击:

今年来,碧江区桐木坪乡人民政府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遏制重点领域腐败、促进政风作风转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自觉带上紧箍咒,时时温习廉政经,切实防范寻租腐败风险。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乡政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年初与每个班子成员、各村以及乡属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乡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其分管站所和联系村的廉政建设严格要求,经常教育提醒,强化检查督促,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解,坚持每个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廉政工作会议5次、集中学习会15次、专题廉政党课1次。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三会一课”等党内法规制度和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深化改革用真行,转变政风求实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精简会议和文件,尽量少发文,取消不必要的会,使广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深入推进职工廉政食堂改革,实行政府自行采购原材料、聘用食堂工人的方式,努力降低运行成本,据统计,每月节约开支2万余元,同比下降50%。把全面实行清单管理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建立规范政府权力和责任的“总台账”,将所有权责事项都详尽地列入清单,向社会公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减少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的机会,促进形成便民高效廉洁的良好政风。进一步提升乡法律援助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村级便民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坚持赶场天集中办公模式,提高群众办事时效。实行各站所年初财政预算制度,抓住预算这个“龙头”,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坚持过紧日子,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不增加“三公”经费。将政府预决算在网上集中公开,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针对政府采购中容易出现的价高质次、暗收回扣、效率低下等问题,出台《桐木坪乡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乡采购领导小组,加强对报账人员业务培训,完善报账程序,规范采购行为。健全车辆管理、信访接待、干部考勤等内部制度,规范项目廉政档案管理,强化财务管理审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执行“村财乡管”、“村账乡审”,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员会职责,以重点村、矛盾突出村为重点,加大村级财务审计和公开力度。

以猛药去疴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到底。严管扶贫、危房改造、低保、医保资金等民生款项,加强与民生监督组、区委巡察组沟通,坚决查处站所、村“小金库”和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整治公款私存吃利息和用于投资理财谋私利等问题,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和“防盗门”。聚焦扶贫、低保等领域,精准识别扶贫保障对象,严格按照“组内最穷、村级平衡、乡镇把关、群众公认”的原则,召开组群众会60余场次,坚决防止扶假贫、假扶贫,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和优亲厚友现象。防范和惩处骗取套取医保资金、养老金等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监管,坚持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坚决查处冒领克扣拖欠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向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行为。突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完善村务监督机制,让广大村民群众更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监督。严厉惩处基层腐败行为,并用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不断巩固基层反腐成果。大力宣传民生监督工作,实行民生监督包片工作,接听群众民生监督电话10余次,答复率达100%。(碧江区桐木坪乡政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