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约谈常态化拧紧“责任弦”

时间:2017-11-16 14:50:20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监察局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约谈拧紧“责任弦”,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充分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学规定,标本兼治。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犯了错误居然还不知道;有的对组织作出的处理不理解,总认为有些不近人情;还有的对约谈工作不了解、总认为对他约谈是在“找麻烦”,是被“处理”了,存在抵触情绪。因此,在谈话之前,该县首先组织学习相关纪律规定,同时讲清楚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处理,为什么要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通过学习、谈话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

讲道理,“严”“爱”统一。在谈话过程中,既注重给被谈话人讲清楚纪律、条例、规定以及谈话原因,更注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违纪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深刻认识到约谈是应该的,必须的,合情合理合规的,是对自己的鞭策与鼓励,让其心服口服。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表面上看是“不近人情”,实际上是关心和爱护。

提要求,惩防并举。该县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惩防并举,治病救人的方针,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做到及时提醒,纠正错误,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提出整改要求。不但要就事论事,还要立足本职工作,从政治站位、担当作为、落实好两个责任等方面提要求,敲警钟。让党员领导干部对纪律和规矩常怀敬畏之心,做到思想认识上真正提高、工作作风上明显好转,锻造出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察局共开展提醒谈话33人次,诫勉谈话68人次,询问示警约谈10人次。(石阡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