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强化追责问责 倒逼责任落实

时间:2017-12-18 16:22:19 点击:

今年来,德江县纪委坚持把追责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清单明晰责任、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创新机制夯实责任、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进一步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责任。

出台清单明晰责任。出台《德江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按照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从县委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晰责任,深化细化“两个责任”的内容内涵,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全面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下发《德江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方案》,层层开展约谈,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全覆盖大约谈格局,开展党委(党组)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工作,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定期报告制度,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今年来,全县分两批次开展分级约谈,共约谈干部2816人次,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33人次,科级干部781人次,一般干部2002人次。

创新机制夯实责任。为认真践行和丰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将监督的关口前移,切实加强对全县所有国家公职人员的监督教育管理,下发《德江县开展廉政提问谈话暂行办法(试行)》和《在全县国家公职人员中开展廉政提问谈话的工作方案》,在全县国家公职人员中创新开展廉政提问谈话。今年来,全县共开展廉政提问谈话110个单位1380人次,其中科级领导干部40人次,其他干部1340人次。我县开展廉政提问谈话经验做法在《贵州改革工作动态》2017年第43期刊载,《德江:“廉政提问”全覆盖“咬耳扯袖”成常态》文章被《贵州党风》2017年第3期“基层动态”栏目刊载,并且先后刊登在铜仁市纪委网、铜仁网。

严肃问责倒逼责任。对全县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严格考核的同时,重点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坚持“一案双查”和“双向问责”,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通过严肃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今年来,在“两个责任”方面共问责20人,下发各类问责通报24期,通报曝光党员干部57人,通报单位8个。(德江县纪委   杨爱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