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民生监督“三级联动”助脱贫攻坚

时间:2017-06-16 17:40:38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民生监督工作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有机整合县乡村三级民生监督力量,强力推进民生领域“铸廉行动”,有效惩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形成强烈震慑。

强宣传,注重民生铸廉,擦亮民生监督探头。我县积极搭建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民生政策,全民参与民生监督。一是强化民生政策宣传。我县将民生政策、操作流程等相关内容编辑成宣传资料发放到各村组,利用赶场天宣传民生政策、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通过县纪委监察局网站、乡镇(街道)及村级公示栏公开民生资金兑现情况,公开举报信箱和畅通受理渠道,让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民生监督。同时,优先办理民生来信来访及民生案件。目前,各乡镇(街道)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受理民生类来信来访91件次,办结52件。二是组建村级民生监督机构。2016年,我县组建了310个村(社区)村级民生监督机构,实现村级民生监督员全覆盖,有效延伸监督触角,一线监督惠民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对村级民生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定期量化考核,并同报酬挂钩。三是强化新闻宣传。组织撰写民生监督工作信息68条,被新闻媒体采用45条。

重监督,深化统筹督导,提升民生监督能力。我县通过民生专项监察、人大代表、纪委委员参与民生监督等举措,建立了全过程、全方位、网格化的民生资金监管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确保民生资金安全运行。一是县级民生监督稳步推进。制定专项监察实施方案后,由县民生监督组、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对村级民生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有序开展专项监察工作。据统计,村级民生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40余个。同时,以“会诊”代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适时召开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县纪委书记率县纪委班子成员逐一会审部分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拟立案,为其办案问诊把脉、释疑解惑。定期召开调度会,对各民生监督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有效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二是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我县在积极探索构建全县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工作新机制基础上,今年已全面推行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工作,如对选取范围内实施的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提前介入、全程监督,避免干部在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发生违规违纪问题;又如,建立了人大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开展民生监督工作联络机制,将监督中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置,通过两者之间共同履职、相互协作,有效遏制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最后一公里”。三是纪委委员参与民生监督。我县切实把好纪委委员入口关,按照德才兼备原则,积极优化队伍建设。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定期组织全体专兼职纪委委员开展业务培训,指导纪委委员参与民生监督、办理民生案件,效果凸显,尤其是执纪审查实行查审分离后,切实解决了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案人手少的问题。

严查处,聚焦民生领域,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按照《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及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要求,围绕脱贫攻坚加强民生监督,把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的监督作为民生监督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专项监察“利剑”作用。一是紧盯扶贫领域,精准发现问题。民生监督组对扶贫领域民生资金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专项监察,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纠力度,精确发现扶贫项目资金方面的问题线索,推动民生资金落到实处。二是紧盯问题线索,严肃问责查处。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和关键问题,对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人和事进行严肃问责、跟踪整改,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违纪行为。三是抓实专项监察,形成强大震慑。坚持“4+N”监督模式,对专项监察“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再梳理,倒查线索台账,着力纪律审查和倒查追责,构建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提升专项监察震慑力。同时,民生监督与审计、巡察等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并重,有力助推廉洁扶贫、精准脱贫。截止目前,该县共发现民生问题190多个,立案140余件,收缴违纪资金145万余元,直接清退给群众15万余元,形成了严厉的高压态势和震慑氛围。(石阡县纪委  张剑锋  安光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