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监察

时间:2017-07-03 10:09:54 点击:

思南县自6月10召开2017年第三季度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监察工作启动会议后,按照明确工作目标,明晰监察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调配合,严守工作纪律,注重全程留痕工作要求,持续推动专项监察深入开展。

明确工作目标。紧扣 “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出台“一事一议”专项监察实施方案,明确从2017年6月10日至8月25日,对2014—2016年度全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专项监察,为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明晰监察重点。按照专项监察 “边查边改”的要求,重点围绕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环节,着力发现通过虚列项目、虚增工程量或重复编列项目等方式套取资金;利用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工程验收等权力收受贿赂、吃拿卡要;超标准、超范围筹资筹劳增加群众负担以及将因此节约的资金贪污私分和其它违规违纪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民生项目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将问责与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并重,对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的要求,认真运用“四种形态”,既要严肃追究违规违纪人员的责任,也要对监管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查纠。同时,不断深化专项监察成果运用,及时向监管职能部门开展集体反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或整改建议书、向党委政府写出专题报告,努力促进基层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管。

强化协调配合。要求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配合开展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专项监察工作,为专项监察工作顺利开展给予大力支持。各纪工委书记要认真组织民生监督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成员学习好相关文件和规定,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合理调度、亲自参与、把握工作节奏,统筹安排好工作对接、人员调配、实地核实、线索调查、证据固定、车辆及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各检查组成员必须服从各组组长的统一调配指挥,坚守岗位,善始善终,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严守工作纪律。要求专项监察组人员要带头遵守、严格执行相关保密、办案等规定。严禁泄露“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和违纪违规线索;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对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或私自作出承诺;严禁违反中央和省、市、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引发群众上访;严禁违反“三严守、九严禁”要求,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出现“灯下黑”等现象和行为。违反相关规定的,将严肃追究和查处。

注重全程留痕。严格按照市县有关要求,认真填写好《群众信访登记簿》、《民生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登记簿》、《民生监督组查处问题登记簿》三本台账。专项监察结束后,及时做好相关资料的立档归卷工作。

目前各专项监察组人员正深入全县2014—2016年“一事一议”项目实施一线,通过实地测量、走访群众、查阅票据等,有序推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监察工作。(思南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