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让扶贫干部“红脸出汗”

时间:2017-07-10 15:14:00 点击: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出台《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前移扶贫领域监督关口,把“第一种形态”运用到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中,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处理,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该县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对精准识别、脱贫验收、项目管理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严明纪律规矩,做到早提醒,保障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驻村工作队需按要求参加群众会、代表会、评议会等民主议事程序,防止贫困户被脱贫、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扶贫资金被侵占、挪用、截留等情况发生。出台《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完善精准扶贫考核相关制度,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访问民情等方式,对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扶贫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对不按时整改、整改流于形式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同时,结合日常督查、专项检查、信访举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的工作作风、履职情况经常过问,对不能履职或工作不适应的及时调整,对扶贫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廉政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咬耳扯袖,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沿河自治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