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四个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8-31 17:36:53 点击:

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察局围绕“护民生、促脱贫”,聚焦主责主业,采用“四个结合”精准发力,促脱贫助攻坚。

政策宣传与正向引导相结合,融干群关系。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拨寨”的冲刺期,县纪委监察局着力加强宣传扶贫政策、正向引导群众参与脱贫攻坚,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今年以来,由县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干部职工,深入中坝镇大湾、乐化两个帮扶村开展入户走访,结合“两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中“一对一”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面对面”宣传扶贫政策。同时,正面引导群众参与民生监督和正确维权,一旦发现村干部或国家工作员存在欺压百姓、与民争利、违反“四要五严禁”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均可有理有据检举控告。

群众上访与干部下访相结合,保政令畅通。县纪委监察局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QQ、微信、网络等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优先受理民生领域群众来电来信来访,重点受理扶贫领域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截留等问题的举报投诉。建立了与巡察、审计、扶贫等部门问题线索移送、督办、函询等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活动,积极开展干部下访,延伸监督探头,即深入村组宣讲政策法规、公开接访、了解扶贫一线驻村帮扶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深入挖掘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同时,推行问题台账精细化管理,严格信访件办理时限,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蔡文艺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近年来共有1547户群众每户上交100元的日元沼气项目税费到县农牧科技局时,县纪委责令县农牧科技局按程序将15.47万元税费清退给群众,以增强群众获得感。此外,我县还利用“清退违纪民生资金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大接访”活动,对已收缴的违纪资金37万余元进行了现场清退,社会反响好。

民生监督与执纪审查相结合,促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察局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针对民生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是加强民生监督,督促责任落实。今年开展了城乡低保、科学储粮仓、一事一议、国荣极贫乡精准识别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专项监察,对以往开展的家电下乡补助、危房改造、学生资助、微型企业补助、小额贴息贷款、“雨露计划”补助等10多项专项监察的整改实效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新违纪违规问题实行严查快处,倒逼相关部门抓实“两个责任”。二是紧盯扶贫资金和关键环节,严惩腐败“零容忍”。县纪委监察局就脱贫攻坚工作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从严部署抓落实,明确由委局3名班子成员带队,从纪检监察、扶贫、脱贫攻坚指挥部抽调熟悉业务的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开展助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围绕脱贫攻坚扶贫领域驻村工作队到岗履职、执行纪律情况,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贪污私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强占掠夺、挥霍浪费等行为。

严肃问责与关怀激励相结合,助担当作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干部关怀激励有机结合,体现严管厚爱,在正风肃纪中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作为。一是监督问责问效,形成警示震慑。对在精准识别过程中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造成识别不精准的工作人员,视情节轻重进行问责。对扶贫领域履职不力、监管不严、责任缺失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严查基层“微腐败”,对违纪、问责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二是用好问责利器和关怀激励机制,力促担当作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贵州省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铜仁市干部执行力问责办法(试行)》《铜仁市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暂行办法》《石阡县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的实施细则》,坚持失职问责,尽职免责,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见效、精准到位。

今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00余件次,违纪问题立案150余件,问责科级干部15人,收缴违纪资金180万余元,直接清退给群众37万余元。 (张剑锋  安光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