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多举措抓实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7-09-05 11:51:30 点击:

为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促进民生改善,助推脱贫攻坚,石阡县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抓紧抓实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营造监督氛围,让监督力量“强”起来。依托石阡主流网站、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挖掘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深度融合民生讲台和道德讲堂,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上讲堂活动,把涉及的相关问题传递给群众,让群众了解人大监督内容,并动员群众及社会监督力量参与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民生监督力量。截止目前,共开展人大代表上讲堂活动209次,发出新闻信息524条,悬挂标语266幅。

建立长效机制,让监督工作“顺”起来。由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石阡县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方案》,各乡镇(街道)成立民生监督小组,建立县乡人大之间、乡镇人大与民生监督小组之间、民生监督小组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制度、建立民生监督工作制度、台账管理制度、履职评价制度、重大项目预审机制及交叉监督机制。目前,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1013余人,组建人大代表民生监督小组72个,覆盖了19个乡镇(街道),302个行政村,确保人大代表开展民生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监督方式,让助推成效“实”起来。按照“事前监督、事中参与、事后检查”的工作思路,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努力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扩大监督范围,从民政、教育、政府工程以及精准扶贫等多方面着手,通过走访、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组织村支两委及监委会、村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对民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商议,形成相关意见后报党委同意,再反馈至相关部门处理,并通过群众会、村级公示栏及时公开监督结果和整改结果,针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群众,从而实现监督不留死角,取得实效。自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共开展民生监督活动近122余次,涉及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临时生活救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等多个民生领域,提出有效建议260余条,挽回经济损失880万元。(石阡县纪委  陈利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