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民生监督员“亮牌”上岗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9-18 11:52:17 点击: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紧扣脱贫攻坚大局,以“护民生、促脱贫”为主题,有效整合全县526个村(居)务委员会人员资源,全力打造一支有牌子、有职责、有活动、有记录,素质过硬、群众信赖的村级民生监督生力军,实现县、乡、村三级民生监督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亮身份,监督有底气。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沿监督作用,该县为526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制作“村级民生监督员”工作胸牌并进行了授牌,使村级民生监督员在监督过程中能够亮出身份,更好地参与党务、村务监督以及农村“三资”管理、村级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使民生政策、民生项目、民生资金公开阳光透明运行,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强培训,工作有思路。培训是学习知识、强化意识,提升职责的基础,该县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学习培训等制度规定,要求全县28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每年必须对辖区内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同时县纪委对培训进行联片指导,进一步强化对党规党纪、民生政策的学习,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各项流程,做到职能职能职责明晰,工作开展有思路。

建台帐,工作有痕迹。县纪委统一印制了具有“民生监督”标识的工作台帐,台帐以月为周期,分四个板块进行有效记录,分别是“工作开展情况台帐、参会议会台帐、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台帐以及群众来信来访登记表”,使村监会工作有记录有痕迹,进一步推动民生监督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解疑惑,事事有回音。通过设置群众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以及定期走访群众征求民意等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收集并进行反馈,增强了群众信任感。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发挥监督作用的同时,还积极向村里建言献策,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思南县共开展村(居)务委员会培训会30余场次,制定并授牌“村(居)级民生监督员”工作胸牌680余个,发放工作记录本526册,真正实现村级监督规范化,亮牌监督无死角。(思南县纪委  田晓娟 李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