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立案197件党纪处分238人

时间:2017-09-20 16:12:27 点击: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石阡县纪委监察局围绕精准扶贫,服务大局,把监督关口前移,做好事前防范,加大事中监督,做好事后查处,确保扶贫资金及时用出去、用出最好效果、用了不出问题。

强化派驻监督,经常提醒重防范。该县充分发挥县直部门派驻纪检组长覆盖的优势,各派驻纪检组在积极协助党委(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日常提醒和经常性监督职能。在派驻部门各种会议上,组织学习、强调党规党纪200余次,积极参与“三重一大”监督500余次。

强化巡察监督,亮出“利剑”重执纪。用好巡察“利剑”,做到震慑常态化、监督全程化、责任终生化。在巡察工作中,积极配合城乡低保、一事一议等专项监察,同期对县民政局、财政局等重点民生部门进行巡察。通过巡察自上而下和民生专项监察自下而上共同发力,共发现问题202个,提出整改建议94条,责令边巡边改问题24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  

强化民生监督、助力攻坚重实效。通过“民生课堂”、印发宣传资料、召开群众会等方式,把精准扶贫政策、民生政策和制度、纪律规矩宣传到村到寨、到家到户到人。同时,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监督,避免在扶贫、民生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先后开展了“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和“城乡低保”“一事一议”等专项监察。半年来,通过召开群众会、组织宣讲等方式,受益群众近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0余万份,走访群众近3万人次,发现问题240个,立案146件。

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442个,进行预防提醒谈话3796人、询问示警谈话28人、纠错诫勉约谈90人,立案197件,给予党纪处分23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涉案金额1308.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51.14万元,直接清退给群众涉农资金37.46万元,进一步提升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力维护了全县良好的政治生态,为脱贫攻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石阡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