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多措并举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7-09-25 12:35:44 点击: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紧扣脱贫攻坚任务,聚焦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建立协调机制。组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管行业日常监管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有效结合的协调机制,着力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调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执行、项目建设、资金安排使用的监管工作和纪检监察机关民生监督工作,形成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

持续专项监察。按照“4+N”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工作思路,持续在民生领域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的专项监察,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等有效做法,持续精准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察,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扶贫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走访村寨群众。将“访村寨”与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工作结合起来,每年走访该乡(镇、街道)二分之一的贫困村,每个村走访贫困户不少于10户、非贫困户不少于2户,并开展公开接访;将“访村寨”与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抓手和渠道,要求各民生监督组每年必须遍访所有乡镇所有贫困户。

落实惠民政策。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四要五严禁”行为,严格执行享受惠民政策情况申报、公示、核实抽查制度。要求各民生监督组把落实行为规范情况作为明察暗访、督促指导、交叉检查的重点,将申报情况作为比对基础,严肃处理未按规定进行申报或申报内容不属实的行为。从严查处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违规享受惠民政策问题。

强化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对扶贫领域仍然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反复性问题的或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以及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没有报告、该处置没有处置、该问责没有问责的,一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常亮巡察利剑。将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扶贫领域干部作风纪律情况、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严肃查办各种腐败问题,定点清除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各个阻点、各种障碍。

点名通报曝光。及时收集、定期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发生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市委十项规定,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由民生监督组到案发地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本地事教育本地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营造廉洁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通过举行涉案款物清退大会等形式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区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93件,立案审查86件89人,党政纪处分68件72人,问责20人,通报曝光6人。(碧江区纪委  吴永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