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举措积极探索破解监督难题

时间:2017-09-26 17:19:08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积极探索巡察监督、民生监督、派驻监督和人大监督的结合方式,着力破解巡察监督人员人手不足业务不专业、民生监督线索不多质量不高、派驻监督缺位等困扰基层监督的难题,为增强党内监督夯实基础。

统筹兼顾,形成合力,破解力量不足难题。针对民生监督人手不够,巡察人员业务不精的问题,该县在保持人员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整合纪工委和巡察人员力量,每轮抽调部分政治过硬、熟悉业务的纪检组长任巡察组组长,从相关单位抽调熟悉党建、财务等工作的人员组建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确保巡察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巡察空档期,所有巡察人员又参与到民生专项监察工作中。同时,主动协调、积极探索本地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的机制,通过派驻监督、民生监督、巡察监督和人大监督等力量统筹整合,有效解决了监督力量不足、监督重点分散、监督实效不好、震慑作用不强等问题。

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破解效率不高难题。加强巡察与民生监督的协调沟通,围绕民生专项监察项目选定巡察单位,如民生监督在开展城乡低保专项监察时,即对应地对民政局开展巡察。巡察组负责对该专项监察项目主管部门进行内部“体检”,民生监督组负责对该专项监察项目开展实地核查,内检与外查共同发力,互通信息,互相印证,快速厘清问题线索,提高线索质量,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赢得时间、提高效率。

职能不变,检查交叉,破解监督缺位难题。在实际工作中,个别纪检组长因为自己是班子成员不敢监督,在一个单位经常同大家见面,碍于情面不愿监督。通过纪检组长抽出来参与巡察,在纪检组长带队交叉巡察的同时,各被巡察单位纪检组长要向巡察组“交底”,把自己在驻在部门开展监督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巡察组反馈,让巡察组冲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既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又为纪检组长以后履行监督责任“撑腰壮胆”,有效破解部分纪检组长监督缺位的难题。

通过巡察监督、民生监督、派驻监督和人大监督的有机结合,发挥了巡察组就是“流动的纪检组”、纪检组就是“不走的巡察组”、民生监督就是“老百姓身边的巡察组”作用,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巡察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生监督、加强派驻机构同级经常性监督,实现三项监督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今年以来,该县共发现问题442个,预防提醒谈话4145人、询问示警谈话23人、纠错诫勉约谈96人,立案197件,给予党纪处分23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涉案金额1308.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51.14万元,直接清退给群众涉农资金37.46万元。(石阡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