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齐抓共管推进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7-09-28 16:11:15 点击:

今年来,江口县纪委积极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民生监督力量,严肃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套取、侵占民生资金,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民生线索大家“找”。采取民生项目责任单位自查、纪检监察机关多渠道收集线索且有的放矢下查、村级民生监督委员会走访调查等方式挖掘问题线索,并统一监督方式、统一工作职责、统一保障机制,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监督检查村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风纪律、民生项目的实施情况等,发现问题线索,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

民生案件大家“办”。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整合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监督组、村级民生监督员力量,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整合监督力量,建立联动机制,采取交叉办案、联合办案、下查一级等方式强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案件办理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

民生事项大家“评”。充分运用民生项目“双承诺双备案”制度、民生项目电子监管系统、公告栏、公示牌等,定期对民生项目实施情况、扶贫对象识别情况、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将监督关口前移,超前跟进,从源头上做好预防,有效防范精准扶贫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确保扶贫政策安全顺利实施。

监督制度大家“建”。县乡建立健全民生监管、责任倒查倒逼、管理考核、典型案例曝光、考核奖励等制度办法,调动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监督,积极主动提供问题线索。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针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逐一进行剖析,实行“一案一剖析一建议”,在认真分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原因的同时,帮助有关责任单位查找监管方面的漏洞,提出堵塞漏洞的建议措施,通过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限期整改,建立制度、堵塞漏洞。

监督效果大家“看”。通过“江口县纪检监察网”公开“晒”干部职责范围、具体负责事项、监督人员、监督方式、以及未履行职责应承担的后果等事项。对干部工作落实是否到位、是否有违规违纪行为、是否存在作风不实等问题,群众可进行对照监督、质询、反映。并通过群众网上测评、填写测评表等方式,收集群众对民生监督工作的评估意见,对工作开展扎实、群众满意度较高的试点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典型、完善提升,全面打造民生监督工作特色品牌。民调显示,群众对民生监督满意度高达95%以上。

今年来,该县共立案查处了88起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给予党纪处分75人。(江口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