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多角度聚焦扶贫搬迁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17-09-30 16:53:49 点击: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将监督关口前移,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专项监察,精准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以审计整改为切入点,“回头看”促真落实。今年年初,省审计厅对石阡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及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石阡县易地扶贫搬迁存在一户一档资料不规范,报账率低、调项多,部分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提出了整改意见,责成石阡县有关部门和乡镇认真进行核实并抓好整改落实。石阡县纪委以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专项监察为契机,根据审计意见对有关部门和乡镇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严督整改实效。

以研判线索为突破口,回应群众促真关切。各民生监督组在所辖乡镇(街道)、村(社区)张贴专项监察公示,对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规模、配套政策、享受对象户名单、信访举报渠道等进行公示,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核查以分民忧解民苦;同时,建立专项线索处置机制,完善问题线索移送办理机制,凡是涉及到扶贫领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时受理,精准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分流,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以专项监察为着力点,促惠民政策真落地。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到位。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查处2014年度至2016年度审核单位是否存在搬迁范围、搬迁对象不符合要求;补助奖励标准不落实、对象不精准,截留、挪用、贪污、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工程项目建设缩水及搬迁工作中弄虚作假;监管部门及其责任人不作为乱作为、优亲厚友等失职渎职、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以追责问效为落脚点,倒逼责任促真履责。用好用准问责“撒手锏”,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对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出现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不作为乱作为、优亲厚友、贪污私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以及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除了追究直接责任外,还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倒逼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截至目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2个,立案1件1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因失职渎职被问责的分管或联系领导干部9人。其他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实处理中。(石阡县纪委监察局  安光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