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五举措强化民生监督出成效

时间:2017-10-13 17:50:49 点击:

今年来,碧江区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以民生监督为抓手,严肃处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主责主业。紧扣脱贫攻坚任务,按照省市纪委部署,每个季度开展一项民生资金的专项监察,先后开展了城乡低保、科学储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项监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达到检查一行、规范一行的目的,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凝聚强大正能量。

构建监督网络。全面整合全区监督力量,采取上下统筹、点面结合的方式,灵活运用交叉监督、联合监督等办法,实行网格化管理、集团化运作、精准化监督,形成“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推动监督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盲区,实现全覆盖。

紧盯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见受益人、见民生项目、见民生资金”的问题发现机制,重点检查民生补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人、民生项目是否真正落地、民生资金是否足额到位,坚持监督工作到人、到地、到账,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精准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倒逼两个责任。对民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强化倒查问责手段,以监督促监管,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提高思想认识,由“要我监管”向“我要监管”转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觉织密制度笼子,使“两个责任”真正落地生根、落地落实。针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全面整改。今年以来,共向相关部门发出监察建议3次,督促建立完善各项制度6项,整改问题6个。

实施三个公开。以民生监督为主抓手,紧推公开宣读处分决定、公开进行警示教育、公开作出廉政承诺。充分运用民生监督成果,坚持监督、教育同步推进,提振民生监督威慑力,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通报典型案例6起,开展“三公开”活动15场次。

推行协作办案。按照“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有利工作”原则,将全区13个乡(镇、街道)分为两个协作办案组,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任组长。充分发挥组长牵头协作、指导督办优势,由组长调配人员对民生监督组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进行处置,实现快查快处,处理问题精准化,确保民生监督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民生监督共发现问题线索103条,党政纪立案94件,党政纪处分72件76人,移送司法4人,涉及金额1208.74万元,追缴及返还群众金额364.09万元。(碧江区纪委  吴永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