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

时间:2017-10-19 09:36:12 点击:

自第三季度以来,德江县纪委监察局坚持职责定位,精准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用铁的纪律“护民生、促脱贫”。截至目前,全县21个民生监督组共发现问题114个,立案57件58人,涉及金额69.63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47件48人,问责32人。

打好组合拳。将专项监察与“回头看”工作相结合,有效整合人力资源,确保各项专项监察和“回头看”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并达到预期效果 。将专项监察与巡察工作相结合,依托巡察工作拓展专项监察问题线索来源,推进专项监察深入开展。

谱好宣传曲。在专项监察中,各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监督组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将开展监督检查的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告知群众,最大限度的调动群众关注参与民生监督的积极性。同时,以走访、接访等形式听取和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全方位掌握专项监察项目实施情况,切实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有效提升专项监察的针对性、有效性。

做好倒查制。各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监督组在工作开展中坚持问责与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并重,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既严肃查处专项监察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又严肃开展责任倒查,深挖问题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优亲厚友等问题。对问题整改拖延不办、敷衍塞责,扶贫领域因管理混乱导致仍热发生不收敛、不收手和其他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坚决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立好警示碑。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需要,对专项监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和开展责任倒查发现的问题,立足于抓早抓小,严格按照“四种形态”进行处理,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发挥查处问题的导向作用,不断营造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积极作为的良好氛围。

用好通报篇。不断深化专项监察成果运用,把开展专项监察的落脚点放在推动民生监督工作上。继续对查处和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开展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同时,为切实提高监察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专题报告等督促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履行扶贫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德江县纪委 何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