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1至10月民生监督发现问题331个立案180件

时间:2017-11-13 11:52:04 点击:

2017年,石阡县纪委监察局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采取“四强一重”有效措施,整合监督力量,紧盯扶贫领域,狠抓专项监察。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31个,立案查处180件180人,问责4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涉案金额1338.57万元,收缴违纪资金361.87万元,直接清退给群众72.83万元,发出专项监察建议书13份。

强领导,提供监督工作保障。该县在明确一名常委专门主抓民生监督工作的基础上,实行“纪委常委分片联系、纪工委督促指导、纪委委员积极参与、乡镇纪委分级负责、村监委一线监督”的“五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还建立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与脱贫攻坚重点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采取专项监察、巡察督查、信访受理、纪律审查、追责问责等工作措施,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着力查处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问责民生领域的失职渎职行为,强化民生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

强联动,凝聚民生监督力量。该县采取纪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的方式,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确保民生监督工作强效开展。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定期组织辖区内全体纪委委员开展民生监督业务培训,指导纪委委员参与民生监督、办理民生案件,效果凸显,尤其是执纪审查实行查审分离后,缓解了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案人手少的实际困难。

强监督,提升监督震慑效应。除完成省市统一安排的专项监察外,石阡县纪委监察局还坚持“4+N”监督模式,做好2014年以来专项监察“回头看”,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两率一度”情况和扶贫资金使用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严格执行“四要五严禁”规定,严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数字脱贫等违规违纪行为,在民生领域形成,强烈震慑,倒逼主管部门“两个责任”的落实。

强宣传,以案例促廉政教育。该县以民生监督为载体,加强“四要五严禁”和信访举报宣传。在全县310个村(社区)组建村级民生监督机构,实现村级民生监督员全覆盖,有效延伸监督触角,对村级民生监督员履职情况实行报酬挂钩定期量化考核。充分使用好乡镇教育谈话室,合理运用教育谈话四种形式。针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向业务主管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限期整改,以改促建,问责问效,并深入业务主管部门上好廉政教育课。利用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宣布处分决定的党支部会和党委会开展警示教育,以及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有效促进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达到民生监督查处一个,教育一批,警醒一片,震慑一个领域的效果。

重公开,推行“民生课堂”。2017年上半年,县纪委和枫香乡党委共同努力,在该县枫香乡推行“民生课堂”,主要以“加强民生政策宣讲、民生数据公开和群众意见收集”三项内容作为重点,以达到“四知四清四到位”为目标。通过半年来的实践,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明显减少民生监督查办案件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拉直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问号,打通了民生项目真正惠民的“最后一公里”。下步,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民生课堂”,实现乡镇(街道)“民生课堂”全覆盖。(石阡县纪委   安光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