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四举措”助推精准监督出成效

时间:2017-11-22 21:58:59 点击:

今年来,石阡纪委监察局立足“四项举措”深入推进“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出亮点,精准监督出成效。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班子成员共走访164个村846户,接访6770人;共发现问题415个,现场办结285件,转办 70 件,正在办理38件,立案22件,党政纪处分16件16人,问责6人,涉案金额312.19万元,清退给群众20.47万元。    

围绕一个主题。紧扣“护民生、促脱贫”这个主题,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抓手,着力破解一些地方和部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难题,切合实际“量身定做”工作计划,开出治病“良方”,让民生监督组进村入户“访得准”、“督得勤”、“帮得实”,确保各类扶贫项目和资金落到实处。

强化两个抓手。紧紧依托《贵州省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落实惠民政策行为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实施脱贫攻坚、开展民生监督,让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对《行为规范》内涵把握准确、制度落实到位、规矩执行有力;与此同时,在开展第一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召开民生监督部署会启动第二轮“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微腐败,对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再发力再加压。

优化三支队伍。注重“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机制,聚力抓好民生监督。从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中挑选党性强、素质高、业务精的优秀党员抓民生监督工作和担任民生监督员,集中对县、乡(镇)、村选派的脱贫攻坚工作组成员开展“双培养”活动,让机关、农村(社区)党员成为民生监督、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精准扶贫专项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按照纪委常委分片联系、纪工委督促指导、纪委委员积极参与、乡镇纪委分级负责、村监委一线监督的“五位一体”监督模式,采取“分级负责、逐级上报”的工作原则,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着力查处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问责民生领域的失职渎职行为,强化民生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

实现“四个到位”。一是梳理信访线索到位。在开展民生监督前,该县、乡纪检干部和民生监督组定期或不定期到一线走访群众,建立民生监督员“走访台账”,对群众来信来访及群众反映的困难或问题进行梳理,查找案件线索,做到“零遗漏”、全覆盖;二是明察暗访到位。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村寨,紧盯扶贫政策落实的症结,抓住走访接访、专项巡察、督办查办等关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让“小官大贪”、欺压百姓等现象在巡察的探照灯下无处藏身;三是处置督办到位。加强与脱贫攻坚重点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民生项目、民生资金“保得住”“护得稳”。完善问题线索移送办理机制,及时处置上级转办、巡视巡察、专项督查、审计监督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优亲厚友、截留挪用、数据脱贫等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限时办结。四是督促整改到位。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一把手完善个人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台账,实行周报制、销号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并将其整改情况直接与本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督查、奖惩使用直接挂钩。(石阡县纪委  兰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