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四环紧扣”抓实民生监督工作

时间:2017-11-24 16:51:26 点击:

 德江县紧扣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和市、县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强化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以铁的纪律服务保障脱贫攻坚。

紧扣民生资金“监督链”。一是围绕《全县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继续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两走进”活动,实地走访贫困户,查实情、找问题,确保实现77个深度贫困村走访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38个,立案25件,党政纪处分26人。 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扶贫资金使用的管控,严肃查处在项目实施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权钱交易、谋取私利的行为,对在资金分配中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严惩不贷;对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乡镇和部门,严格按规定问责,决不姑息。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31个,问责37人。三是加强案件剖析,深入查找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体制机制漏洞,将纠正问题与督促建章立制相结合,综合运用纪律检查意见书、监察建议书、约谈等手段,及时纠正部门党委(党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堵塞监管漏洞,推动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得到切实落实。截止目前,向党委政府报送专项监察报告1个,向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提出监察整改建议4条,督促建立制度2个。

紧扣政治巡察“探照灯”。紧紧围绕县委关于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采取“1拖N”、专项巡察等形式,充分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对77个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桶井乡进行巡察,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扶贫脱贫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存在的问题,着力发现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问题,着力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被动应付、效率低下的问题,着力发现脱贫攻坚中的腐败行为,着力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及时整改,查处问题、形成震慑。共发现问题5个。

紧扣严惩腐败“高压线”。一是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大接访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定期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加强“扶贫专线”和审计移交问题线索的转办、督办力度,督促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认真查处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定期分析信访形势,重点研判扶贫领域信访反映新动态、新趋势,提高工作针对性。二是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和廉政提问谈话机制,对扶贫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置;对构成违纪的,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个人态度、群众口碑”等四个因素,及时恰当给予纪律处分;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执纪审查中追缴的涉案款物,通过召开清退大会等形式,及时将钱款返还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满意度。截止目前,开展专项监察案件警示教育28次,受教育群众500余人;清退某方面的违规款物10次,涉及资金2.97万元,资金涉及群众568人;针对问题谈话、函询等23人。

紧扣追责问责“紧箍咒”。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督察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和秋季攻势行动部署落实情况;对扶贫领域发生窝案、串案,或者违纪问题频发、对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都要严肃问责。该通报曝光的就通报曝光,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要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二是牢固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准确把握容错纠错机制和“三个区分开来”的辩证关系,只要没有吃拿卡要“揣腰包”,没有造成工作损失,群众认可,在督查、考核、验收时,按照容错纠错机制对待给予认可,始终坚持“一案双问责”,在严肃问责党委的同时,把问责的刀刃向内,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导致扶贫领域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坚决追究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责任。截止目前,重点突出对民政部门“城乡低保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财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住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回头看’” 、移民“扶贫生态移民搬迁资金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资金”等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开展问责,共问责37人。其中,通报批评24人,诫勉谈话13人。(德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