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锻造敢于“亮剑”纪检监察队伍

时间:2017-01-06 09:32:30 点击:

2016年,印江县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严把学习教育、干部进出、岗位练兵、自身建设等“关口”,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两学一做”持续推进。该县先后采取召开动员会、开展专题讨论、手抄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接受教育,以知促行。认真开展“支部活动日”活动,与帮扶村开展支部联建活动2次,与临近区县开展支部交流活动2次。

纪委换届严格进出。该县配合市委考察组做好县纪委班子换届工作,会同县委组织部对25名县纪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进行考察。同时,配合县委做好乡镇纪委换届工作,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纪委班子配备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严把“提名关”,确保优中选优。

执纪审查能力提升。2016年以来,该县举办纪律审查、信访举报、案件审理等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纪检监察系统围绕“纪检干部讲堂”这个平台,每月邀请县内专家前来授课,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业务能力。实行委局办案能手一帮一联系指导乡镇纪委工作制度,机关办案能手与乡镇结对联系,指导乡镇纪委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尤其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手把手、一对一全程指导,确保了案件质量和时效。对委局内部实行“双月工作汇报”制度,由委局领导现场指导或批阅点评,促进了干部提能增效。

 严肃审查清理门户。该县纪委修订完善了《委局机关内部管理办法》,从人、财、务等全方面进行细化,实现内部管理全覆盖。坚持不护短、不手软,对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严肃审查处理,严防“灯下黑”。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及廉洁自律台账。合理运用执纪监督问责“四种形态”,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7人,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并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1人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2人。 (乐如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