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扎牢制度笼子 从严管理干部

时间:2017-03-27 20:44:44 点击:

近年来,江口县纪委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自筑“防火墙”、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制定出台多项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措施,全面扎紧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着力打造执纪“铁军”。

严格标准规范日常管理。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管理监督干部。制定《江口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各项制度》,健全委局机关《考勤管理办法》、《内部管理制度》和《江口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工作制度》,制定《关于推进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3个办法,坚持优进、严管、高出原则,切实把好入口关,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切实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积极性。一年来,新配备县纪委常委3名,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31名,平级交流5名。调整充实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后备干部37名。

明确责任严格内部监督。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县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对象的通知》《关于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和《江口县纪委监察局机关2017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江口县乡镇(街道)及县级纪检监察机构2017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一年来,共对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纪检干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出通报1期。10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和副书记年终绩效目标考核纳入了委局机关。3名纪检监察干部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责任追究。

抓早抓小从实严管队伍。制定《关于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的实施方案》,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和重点提醒,及时发现和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纠正问题。同时,分层级对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年来,共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112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9个。

苦练内功激发队伍活力。针对内设机构调整导致人员变动、部分新同志业务不熟等现实问题,对委局《学习制度》进行规范,一年来,委局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上级相关会议、文件、通报精神32次。针对乡镇纪委和县直部门纪检组人员变动,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问题,该县整合委局机关、派出纪工委、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纪检干部力量,采取老带新帮教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实践中锤炼干部。2016年11月该县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13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同时,选派21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检系统组织的培训活动,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提高。(江口县纪委  李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