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四举措”从严从实锻造“护林军”

时间:2017-08-04 16:53:44 点击:

德江县纪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多措并举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主题教育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护林军”。

学思践悟,醒脑子。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永远在路上》《将改革进行到底》,撰写学习心得和开展专题研讨。召开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党支部学习会专题学习会围绕如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选派2名纪检干部到上级纪委挂职锻炼;36名纪检干部参加市纪委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15名纪检干部到省外高校学习取经;编印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业务知识辅导读本1000余本。

制度梳理,照镜子。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系统自上而下对现行的有关执纪审查制度开展一轮集中梳理,重点查找制度漏洞,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完善内控机制,推进制度创新,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和权限进行详细的流程规定,进一步扎紧监督执纪权力的笼子,防止权力滥用。

自查自纠,加担子。结合陈昌旭书记在市委二届三次全会上讲话中关于“六种执行不力”的问题,针对“选择执行、消极执行、虚假执行、低效执行、机械执行、胡乱执行”六种执行现象,在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担当力和执行力。目前,全县1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六种执行力”表现形式开展了自查自纠。

能力比武,提素质。印发了《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大比武活动方案》,组织2批次共140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进行了业务知识“大比武”测试。定期召开纪检干部述职评议会,4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县纪委委员的述职评议。制定了《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大接访活动工作方案》,大接访活动开始当日,共接访10批次18人,不断提高纪检干部政策领悟力、快速行动力、统筹协调力、持续创新力。(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