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严查民生资金“硕鼠”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时间:2017-08-14 10:44:20 点击:

“今天,我们领到了县民生监督组退还的违纪资金,钱虽然不多,但体现了民生监督组对群众利益的重视,也让我们感受到反腐败的力度”。龙井乡枫香坪村村民周胜昌向民生监督组道出了全村群众的心里话。

2015年8月,县纪委第三纪工委对龙井乡社会养老保险资金进行专项监察,在核查过程中,发现时任该乡人社中心主任将枫香坪村群众上缴的社会养老保险金8100元中的4500元占为己有,且未录入系统,共涉及45人,造成了不良影响,损害了群众利益。

8月8日,龙井乡民生监督组在枫香坪村开展“清退违纪民生资金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大接访”活动,将收缴到的4500元违规违纪资金现场返还到群众手中,还给群众一个明白。这只是全县清退民生资金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全县清退给群众的违纪民生资金共计31.9674万元。清退违纪民生资金结束后,还开展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大接访。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关注民生、维护民利,始终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石阡县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民生资金监管,扎实做好民生这件大事,努力造福民众。据悉,该县自成立民生监督组以来,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为重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主要开展了家电下乡补助、危房改造、计生专项、学生资助、微型企业补助、小额贴息贷款、“雨露”计划补助金和计生社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农村安全饮用水项目资金、城乡低保资金、农村科学储粮项目资金等这10多项专项监察,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551个、立案408件,党政纪处分31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涉及金额4233.78万元。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完善“纪委常委分片联系、纪工委督促指导、纪委委员积极参与、乡镇纪委分级负责、村监委一线监督”的“五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针对民生资金管理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县纪委始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石阡县纪委  杨晓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