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当好“护林员”须克服“三种思想”

时间:2017-08-16 09:23:12 点击:

作为县级纪检机关必须立足职能定位,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紧盯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作为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田间管理”就是主体责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七个有之”,查找在本地区的突出表现,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及时清除“杂草”,果断剪掉“病枝”,坚决拔除“烂树”, 以“严的姿态”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生力军。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护林员”若不及时治林就会酿成“大祸害”。因此,当好“护林员”,除了出重拳、下猛药、严执纪、强监管外,还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服“三种思想”,才能从根源上解决“烂树、病枝、杂草”等问题。

克服“微不足道”的思想。有的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细枝末节”是小事、小节,不值一提。帮群众办事吃顿饭、提瓶酒、拿包烟、收点土特产,是人之常情,是群众对自己的“尊重”和“感谢”,是干群关系“亲密和谐”的表现。这些“鸡毛蒜皮”的问题,领导不会计较,组织不会发现,法律也无法追究。其实,这种想法很幼稚也很危险,纵观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老虎”级官员,无不是从微处开始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贪欲闸门一旦打开,纪律底线一旦失守,违法犯罪便只是时间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克服“微不足道”的思想,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严守纪律、谨小慎微,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才能真正拒“腐败”于千里之外。

克服“盲目从众”的思想。一些党员干部,从本意来说,不愿违纪、不想腐败,但看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觉得别人都这样,如果自己“特立独行”,怕受到“排挤”,被“边缘化”,于是就同流合污。“盲目从众”从表面上看是一种社会现象,是客观环境造成的,但其实质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是非曲直不分,善恶美丑不辨,耐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的结果。可以说,在腐败问题上“盲目从众”,不仅害了党,害了人民,也害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克服“盲目从众”思想,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才能在面对“大众潮流”时作出理性判断和正确选择。

克服“法不责众”的思想。有的党员干部明明知道“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推诿扯皮”等行为是违规违纪的,但却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认为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上面管不到,地方管不完,基层管不了。用“法不责众”来为自己开脱,其结果必然是玩火自焚。事实证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零容忍、全覆盖的高压态势下,“法不责众”绝不是违规违纪人员的“护身符”。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坚决克服“法不责众”思想,增强法纪意识,严守底线,不触红线,才能避免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天下事必成于严。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对于纪检干部而言,要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警钟长鸣,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的正道,勇于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真正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保护好党的每一片青山绿水的政治生态环境,在新的赶考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杨玉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