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智敏: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廉政文化进机关重要内容

时间:2017-06-22 17:27:58 点击:

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认识上,既要看到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这几年来取得的初步成效,更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从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上、践行“四种形态”高度上、发挥机关龙头作用上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新局面。

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要突出重点,重点就是要抓好党章党规的学习贯彻,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是反腐利剑。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是党内两部重要法规,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学习党章党规要多形式、多途径、多方法,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悟、真懂、真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到位、执行到位。要加强践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通过运用廉政文化进机关抓经常性教育,达到注重平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目的,及时阻断轻微问题向严重问题、违纪问题向违法问题转化。要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内涵,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突出治本功能,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廉政文化进机关要体现时代特色、机关特色、文化特色,要强化廉政文化进机关的教育引导功能、警示约束功能、熏陶凝聚功能。要做好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工作,要做到“三化”“八有”即:教育提醒经常化、监督制约制度化、环境熏陶长期化;有工作机构、有工作规划、有宣传活动阵地、有廉政文化景观、有健全的制度、有经常性的党风政风教育活动、有必要的投入、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廉政文化进机关需要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更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摘自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在铜仁市直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会上的讲话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