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旭:以铁的纪律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时间:2017-06-22 17:28:38 点击: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政治生态的“睛雨表”,事关换届工作成败,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开展换届工作以来,我们始终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的态度和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警示教育、从严监督查处,为换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以铁的纪律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在省委组织部通报的换届纪律知晓率电话抽查中,我市的换届纪律知晓率和对本地换届风气好评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

以铁的担当抓好组织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既是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的前提,也是推动换届工作顺利实施的根本保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把换届工作作为各级党委“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对换届风气监督负总责,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督办重要案件,亲自约谈重点对象。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随波逐流,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退让,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碰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党性坚强。市级层面先后召开11次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换届工作指导办公室,下设综合、人事、选举、监督、宣传、保障六个工作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换届工作做到让“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珍惜机会。

以铁的举措抓实宣传引导。教育先行,防范为主是做好换届纪律监督,营造良好氛围的基础。换届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和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让干部时刻把换届纪律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在开展“一片一书一卡”学习教育宣传中,严格按照“四必看”“四必训”的要求,组织6万余人次观看学习了“一片一书”,逐级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5.8万余份,发放严守“九严禁”换届纪律宣传卡片10万余张,做到了观看学习全履盖、换届纪律宣传卡片全履盖。在开展集中和经常宣传中,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编印了《铜仁市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典型案例选编》,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及违规选人用人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与此同时,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刊载“九严禁”换届纪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以铁的纪律把牢选拔标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铁 的纪律把牢选拔标准。对拟提拔干部做到个人报告事项“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选拔干部时,重点看其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严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是否鲜明;重点看干部个人品行是否端正、道德素质是否过硬,是否做到了廉洁自律。选拔时注重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严格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重点选拔在工作条件艰苦、工作环境纷繁复杂、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强和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干部,坚持选拔善谋发展、善惠民生、善抓落实、善于改革的“四善”型干部。

以铁的手段抓牢监督执纪。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严肃监督和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手段。我们综合运用“12380”来电、来信、来访、网络舆情“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和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等形式,推动形成配套化、多元化、立体化的纪律监督体系,构筑起牢靠的换届纪律防线。在换届中,我们成立两个换届风气督查组,把严格监督贯穿于提名推荐、考察、公示、换届选举等各个环节,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保证换届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先后开展集中督查31轮次,督查组全程参与乡镇党代会11场次。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及时组织专门力量调查核实;对违反“九严禁”要求的实行“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不管是什么人,不管是什么情况,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涉及面多大,都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目前,我市乡镇党委换届已结束,市县两级换届工作正有序推进,没有发生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始终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系铜仁市委书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