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智敏:强化担当意识 纵深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09-14 12:23:19 点击:

扶贫资金每一分钱都必须用到贫困群众脱贫上,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跑冒滴漏。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正视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担当意识,纵深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坚决查纠扶贫领域“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督查、民生监督和市县巡察,坚决查处脱贫攻坚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相对落后地区的工作督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保持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高压态势,对胆敢打扶贫项目主意、向扶贫资金伸手、动困难群众“奶酪”的,严惩不贷。定期分析信访形势,对扶贫领域信访反映的新问题、新动态、新趋势进行重点研判,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加强“扶贫专线”、审计和专项督查等移交问题线索的转办、督办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持续深化民生监督工作。紧扣脱贫攻坚大局,以“护民生、促脱贫”为主题,紧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大硬仗和深度贫困县、极贫乡、深度贫困村,采取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有效做法,对各类扶贫项目和资金分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察。推动“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常态化,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民生监督组干部,实地走访贫困户,查实情、找问题,实现对深度贫困村走访全覆盖。

加强扶贫领域巡察监督。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启动以扶贫领域为重点的市县新一轮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器作用。市级巡察监督要与派驻监督有机结合,对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大比武”排名靠后的乡镇和涉及扶贫领域工作的市直单位进行巡察;县级巡察监督要与民生监督同步推进,以极贫乡和319个深度贫困村为巡察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加大扶贫领域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贵州省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和《铜仁市干部执行力问责办法(试行)》,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对扶贫领域发生窝案串案,违纪问题频发、突出问题整改不力,该管未管、该发现未发现、该问责未问责的,不管涉及到哪一级,不管涉及到谁,一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该通报曝光的就通报曝光。牢固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准确把握容错纠错机制和“三个区分开来”的辩证关系,既宽容失误者,又严惩明知故犯者,对拿容错纠错机制作“挡箭牌”,为自身违纪违法行为开脱的,要严肃处理。

——摘自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在全市2017年半年经济工作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发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