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智敏:履行“护林”责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10-11 10:54:18 点击:

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是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的政治使命、政治责任。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工作要求,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着力在“治、管、防、护”上下功夫,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因症施策,增强“治”的功效。对“歪树”,要“架好支架”及时扶正。深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经常红红脸出出汗,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对轻微违纪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萌芽状态。对“病树”,要“打针输液”及时治疗。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认错态度、群众口碑”等要素进行恰当处理。对能如实向组织讲清楚、认错态度诚恳的,给政策、给出路。对犯了错误又不相信组织、不珍惜机会,依然欺骗组织、我行我素的,从严查处。对“烂树”,要“除根铲土”坚决拔掉。连根拔掉“烂树”,同时铲除被“细菌”感染的土壤,消除对周围“树木”的影响。重点查处“三类人”,严肃查办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失职渎职等案件,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严管厚爱,严明“管”的纪律。在“选种”环节,要严格执行20字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任人唯亲、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在“育苗”环节,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让党员干部在良好环境中锤炼党性、强身健体。特别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经常“浇水施肥”,及时补充养分,固本培元,增强免疫力。在“林间管理”环节,要及时“修枝剪叶”,确保“主干”修正长直。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其常剪“权力欲”“金钱欲”“攀比欲”,自觉讲政治、守纪律,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多措并举,拓展“防”的渠道。以巡促“防”,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全面掌握“森林”情况。围绕巡察全覆盖目标,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工作,把牢政治巡察定位,突出“政治体检”“政治画像”,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查找政治偏差。严查助“防”,紧盯“四风”问题,从严整治党员干部“搓麻风”“办酒风”、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好转。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力清除危害党内政治生态的腐败病灶,严防“病虫害”入侵。紧扣脱贫攻坚深化民生监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筑墙固“防”,加强“制度铁笼”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锤炼本领,提高“护”的能力。自觉加强学习,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强化担当精神,补齐业务知识和能力短板,真正成为管护“森林”的行家里手。持续深化“三转”,在转职能上体现政治属性,突出政治监督,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在转方式上增强纪律思维和法治思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自觉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行为、处理违纪问题;在转作风上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自我监管、自我约束,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严格内部监管,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纪检干部违纪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护林”队伍。(作者系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智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