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英:坚定职责信念 理清工作思路
做一名合格的政治生态“护林员”
时间:2017-12-08 16:44:22 点击:

今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赴贵州调研纪检监察工作时强调,新一届省区市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8月2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在遵义召开,夏红民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如何当好“护林员”指出了方法、路径、目标和措施。沿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紧跟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以啄木鸟精神,维护好党员这片“森林”的健康生长,确保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认清形势   把握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怎样当好一名合格的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是当前摆在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正人必先正己,作为纪检干部,应比普通干部具备更强的“四个意识”,能够果断与违纪违法行为划清界线,以一身正气,严肃履行监督执纪责任。纪检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敢于监督、敢于履职、敢于担当。纪检干部还要慎言、慎行、慎独、慎微,要求别人禁止的自己要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只有自己一身正气,清清白白,才能在执纪监督上说得起硬话,挺得直腰杆,护林才有力度。

理清关系  做好角色定位

 树木和森林都需要有人管理,管理的人就是护林员。政治生态也是如此,每个党员干部好比“树木”,政治生态好比“森林”。从广义上讲,“护林”是全党上下的共同责任,从狭义上讲,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可以说,“护林”是纪委工作的核心价值和意义所在,是主责主业,保护“树木”与保护“森林”相辅相成,既是“护林员”职责所系,更是是国家的使命所在。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就要选好苗,根据树木的特点栽种到适合的土壤里,做到因地制宜。政治生态亦是如此,选苗就是选人用人的过程,组织在招纳贤才时要严格程序,公平、公开、公正,严把用人关、进人关,防止任人唯亲,把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选拔出来。根据个人实际,综合考虑,让这片“土壤”适合“树木”的成长,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树木”是个体,森林是整体,它们之间是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保护好一棵棵树木的生机盎然健康成长,整片森林才能郁郁葱葱,这就离不开护林员的精心管护。护林员要想树木健康成长,就得定期与不定期地给给他们注射“疫苗”,打好预防针,提高“树木”的免疫力;经常“修枝剪叶”,施肥营养,“打除草药”,让“主干”长得更好。树木健康了,森林才能健康,这就要求护林员要常给树木“充电”,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让“树木”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受“病虫”危害,使党员干部的心思都用在为人民服务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让更多的树木都长得绿意盎然,使政治生态的“森林”青山常在。

据统计,一片10公顷森林,只要有一只啄木鸟天天巡护,就不用担心发生虫灾。可见,啄木鸟的一生就是:凿洞捉虫,生命不息,捉虫不止。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勤劳的“啄木鸟”,尽己之力守护好每一棵树,让大家在阳光雨露下健康生长,确保党内的政治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确保党员干部这片“大森林”永远生机勃勃、繁荣茂盛。

对症下药    开好护林处方

护林的处方就是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护森林。按方施策,做到职责明确,药剂适中,抓住护林工作的关键,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厘清政治站位,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明确谁主管是前提。只要有“树木”的地方就要有“护林员”,党委(党组)是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各单位班子成员负“一岗双责”责任,作为个人也要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在这片森林中,不能种了别人“地”,荒了自己的“田”,也不能相互推诿,出现“盲区”。要做到分工合作,各有侧重,共同担责。

摸清底数是关键。对各自责任领域的“树木”和“森林”的状况一定要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存在问题、解决之道要心中有底。

铲除“病原物”是核心。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挖细查“七个有之”,坚决铲除“病虫害”滋生蔓延的“病原物”;要提高“树木”的免疫力。“树木”选错品种,就可能感染病虫害,甚至本身就是病原物。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选好后要抓好日常“保健”,常打预防“疫苗”,提高免疫力。

厘清怎么管是归宿。要根据“树木”的特点,科学管理,提高效率。发扬啄木鸟的精神,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护森林。要始终把“护林”作为主要工作,加强巡逻查看,做好防护“保健”,早预防早提醒,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使政治生态“绿树成荫”。

总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时刻保持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落地落实中不断深化发展,在深入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政治生态“护林员”。(作者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扫码分享